English

记住别人姓名的技巧

2000-01-22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世界上天生就能记住别人名字的天才并不多见。而一旦你掌握了记住别人姓名的技巧,它就能使你在人际关系和社会活动中占有很多优势,因为,对一个人来说,自己的名字是世界上听起来最亲切和最重要的声音。它不但是获得友谊、达成交易、得到新的合作伙伴的通行证,而且能立即产生其它礼节所达不到的效果。

●要集中精力

当你在第二次与人见面10秒钟后还在绞尽脑汁追忆这个被忘却的名字时,那是因为你与其初识时注意力没有集中。发生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我们只专心于我们自己。

如果你在别人自我介绍时未能集中注意力,就应该礼貌地请他再重复一遍。

在大型聚会上,你应该预先决定自己要注意哪一位,因为谁也不能一下记住好几个陌生人的名字。如果你告诫自己“我要特别注意经理妻子的名字。”你就会记住它。如果你在参加社交活动前,提前对这些名字和头衔有所了解,在你第二次听到这些名字时,就会很快地回想起。

●脸庞形象化

如果你只想通过死记硬背来记住别人的名字,可能会很快将他们忘掉。但假如你把他的名字和脸庞以难忘的形象戏剧化,你就会轻易地记起它们。

记住新名字的最佳办法就是采用“联想—夸张”法,在两个不相同的事物之间构成一定的联系。具体办法是:当你刚刚结识一张新面孔后,要聚精会神地凝视他的脸庞。看是否有特别令人感兴趣、吸引人或与众不同之处,例如,头发是否又黑又整齐、眉毛是否很浓、眼睛是否特别明亮等,从这些特点中选出一个,然后再通过夸张等方式储存到记忆中去。如果某人的眉毛特别重,可将它喻为一把利剑或刷子。

●恰当的联想

一旦你已经记住了某人的特点,要通过最基本的甚至是有趣的联想将这个人的名字转换成一个难忘的形象。其中最简单的联想所产生的效果最佳。主要的联想方式有颜色联想、年代联想、地名联想、物体联想等等。

当你为一个新名字找到了戏剧性的形象时,就要将它配到那个具有明显特征的人的脸上。如果你能使这些形象互相作用互相影响,就会轻易地回忆起这个人的名字。如果一个人的名字很不一般,不妨请他作些解释。许多外国人的名字第一次很难记住,那么,请他讲讲名字的源出及拼法,也是一种明智的做法。

●不断重复

认识一个新朋友后,在与他的交谈中,要尽可能多地在合适时重复他的名字。这样,在谈话结束时,这个名字已深深地刻在你的脑子里了。事后,你也可能要将这人的名字及你所记住的形象写下来,为将来的进一步加深印象作好准备。

训练自己记住别人的名字可能需要多次锻炼。而一旦你掌握了这一门技巧,就可以肯定人们也会记住你。

丁永明译自俄《科学与生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